【同人推薦雙週挑戰】Day 12 - dhampir72

Navi的Day 12推薦這裡走。
#同人推薦雙週挑戰 #Day12 #dhampir72 #00Q

今天也是聊一個比較有名的作者。想寫她是因為她基本上在我心中獨霸了整個00Q fandom,如果以她的作品為標準,挖糧的時候很容易處於一個不飽足的狀態。只能說,我對00Q的挑剔胃口都是被dhampir72養出來的。

dhampir72的文字情感非常細膩。她的手法不外顯,但字句描述裡都帶著溫柔。她筆下的Q非常聰明、自持,有時甚至太聰明,以至於身為(大多數中)率先意識到他與Bond的情感關係的那個,他總事先把界線畫好,以退為進,永遠固守在那條線的邊界而不逾矩。他會給Bond所有需要的事物,從任務裝備到大小身心所需,每一項都恰如其分,不多也不少,而且永遠符合Bond的需求。可他不會允許自己擁有,甚至去多要那麼一點的東西。
他太聰明,所以傷害停損點設得很高,他只要明確的情感,不要任何對方在困惑或衝動之下的產物,因為那會打亂雙方的世界。這樣的Q,聰明也過於溫柔的讓人動容。

挑幾篇我特別喜歡的推薦:

〈Favours〉
中文翻譯 by danacathsu
看完Spectre我很失望。說真的,搞毛啊,Bond隨著Swann離開,退休隱居再也不問世事?你當真?我不是對女性有意見,如果今天Bond跟著走的人是Vesper,我一點意見也沒有,因為所有人都看得出來,他們彼此用情有多深;可是Swann?你說那個莫名其妙在火車上就跟Bond「嗯這個時間點應該來一發了不然觀眾會不耐煩」的Swann?(好啦這不完全是演員的問題,我責怪導演跟編劇;特別是編劇)抱歉,無法接受,我完全沒有被說服。還有那個結尾?那是什麼結尾啊!讓我氣得一度想跳下去,自己寫一篇後續聊以自慰了。
接著不久,我驚喜地發現dhampir72寫了post Spectre。讀完這一篇以後我的失望跟空虛完全被補滿了,根本不需要自己產糧啊!因為女神筆下的這篇就是有這麼、這麼得好!
〈Favours〉裡,大抵沿用了dhampir72前幾篇對Q的性格解讀,內斂,思緒旋轉快速,帶著過多、未外顯的不自信,與一點點的自厭。這篇很好地解釋了Q為何對Bond如此義無反顧,還打破所有原則,而且圓滿了電影的結局。至少00Q迷妹心目中的版本啦。
情動高潮處的筆調依然讓人心肝膽戰啊。

〈Mélomanie〉
中文翻譯(未完)by RannieCRL
這篇的章節設計相當有趣,彷彿錄音帶般有著A面、B面,然後是自選混錄、單曲,最後是隱藏曲目。作者在最後附上了所有她在文本裡穿插的靈感音樂列表,是個相當安撫人心的播放清單。
這個故事裡的Bond與另一篇〈Sigh No More〉裡,那個疲憊、毀壞的屆臨退休的資深特務有點類似,不過這篇的重點擺在了Skyfall事件後,M夫人的在Bond心上留下還沒癒合的傷口,而Q隱身起來(沒錯,我爆雷了,但說真的,除了Bond以外有人猜不到嗎?),以一位匿名者的身分從旁協助Bond復原,並走出傷痛。

最後講我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喜愛的
〈Sigh No More〉
中文翻譯 by Lalaith_Airfree
這篇對我而言有特殊意義。
我第一次讀時,其實沒有留下特別的意識,直到某日讀完另一篇00Q時,忽然想起那個在機場安靜地讀著印刷術書籍,等待著滿身疲憊的007出關的Q,那像一道薰香那樣誘使我去大海撈針地找到這篇,然後再讀一次,滿腹奇怪為何當初自己沒有存下來。
還記得八仙塵爆那時,我陷入了極度焦慮與不安的狀態,躺在床上遲遲無法睡去,然後我點開了〈Sigh No More〉,從頭,到尾,緩慢地、沒有跳過任何一句地讀過。隨著他們彼此緩慢地靠近,彼此都察覺到了一層不似往常、卻欲言又止的情感,隔著那一層若有似無的界線,他們依然彼此撫慰,照料彼此的傷痛,直到最後他們終於坦白,相靠相守在一起,而我的心靈彷彿也被安撫了,躁動消失,我關上螢幕,闔眼睡去。
從此,每當我心情落入極度沮喪,消沉,煩躁,不安,我會打開〈Sigh No More〉。
dhampir72的對白非常聰明、節制,每一個字都打在點上;她留了很多的白,而每一片都恰到好處。善於操縱讀者情緒的聰慧作者,大概就是如此吧。


2016.9.27

0 feedback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Minimalist E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